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支持 - 网络安全 - 正文

网络安全知识学习(6)

2020年09月08日  点击:[]

 十一、网络加密方式

  链路加密方式

  节点对节点加密方式

  端对端加密方式

  十二、TCP/IP协议的安全问题

  TCP/IP协议数据流采用明文传输。

  源地址欺骗(Source address spoofing)或IP欺骗(IP spoofing)。 源路由选择欺骗(Source Routing spoofing)。

  路由选择信息协议攻击(RIP Attacks)。

  鉴别攻击(Authentication Attacks)。

  TCP序列号欺骗(TCP Sequence number spoofing)。

  TCP序列号轰炸攻击(TCP SYN Flooding Attack),简称SYN攻击。

  易欺骗性(Ease of spoofing)。

  十三、网络安全工具

  扫描器:是自动检测远程或本地主机安全性弱点的程序,一个好的扫描器相当于一千个口令的价值。

  如何工作:TCP端口扫描器,选择TCP/IP端口和服务(比如FTP),并记录目标的回答,可收集关于目标主机的有用信息(是否可匿名登录,是否提供某种服务)。扫描器告诉我们什么:能发现目标主机的内在弱点,这些弱点可能是破坏目标主机的关键因素。系统管理员使用扫描器,有助于加强系统的安全性。黑客使用它,对网络的安全不利。

  目前流行的扫描器:1、NSS网络安全扫描器,2、stroke超级优化TCP端口检测程序,可记录指定机器的所有开放端口。3、SATAN安全管理员的网络分析工具。4、JAKAL。5、XSCAN。

  一般比较流行的网络安全硬件还有:入侵防御设备(IPS),入侵监测设备(IDS),一体化安全网关(UTM),较早的安全硬件还有硬件防火墙,但该随着UTM的出现,已经慢慢被替代。

  十四、黑客常用的信息收集工具

  信息收集是突破网络系统的第一步。黑客可以使用下面几种工具来收集所需信息:

  1、SNMP协议

  SNMP协议,用来查阅非安全路由器的路由表,从而了解目标机构网络拓扑的内部细节。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SNMP)首先是由Internet工程任务组织(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的研究帏组为了解决Internet上的路由器管理问题而提出的。SNMP被设计成与协议无关,所以它可以在IP,IPX,AppleTalk,OSI以及其他用到的传输协议上被使用。

  2、TraceRoute程序

  TraceRoute程序,得出到达目标主机所经过的网络数和路由器数。Traceroute程序是同Van Jacobson编写的能深入探索TCPIP协议的方便可用的工具。它能让我们看到数据报从一台主机传到另一台主机所经过的路由。Traceroute程序还可以上我们使用IP源路由选项,让源主机指定发送路由。

  3、Whois协议

  Whois协议,它是一种信息服务,能够提供有关所有DNS域和负责各个域的系统管理员数据。(不过这些数据常常是过时的)。WHOIS协议。其基本内容是,先向服务器的TCP端口43建立一个连接,发送查询关键字并加上回车换行,然后接收服务器的查询结果。

  4、DNS服务器

  DNS服务器是Domain Name System或者Domain Name Service(域名系统或者域名服务)。域名系统为Internet上的主机分配域名地址和IP地址。用户使用域名地址,该系统就会自动把域名地址转为IP地址。域名服务是运行域名系统的Internet工具。执行域名服务的服务器称之为DNS服务器,通过DNS服务器来应答域名服务的查询。

  5、Finger协议

  Finger协议,能够提供特定主机上用户们的详细信息(注册名、电话号码、最后一次注册的时间等)。

  6、Ping实用程序

  Ping实用程序,可以用来确定一个指定的主机的位置并确定其是否可达。把这个简单的工具用在扫描程序中,可以Ping网络上每个可能的主机地址,从而可以构造出实际驻留在网络上的主机清单。它是用来检查网络是否通畅或者网络连接速度的命令。作为一个生活在网络上的管理员或者黑客来说,ping命令是第一个必须掌握的DOS命令,它所利用的原理是这样的:网络上的机器都有唯一确定的IP地址,我们给目标IP地址发送一个数据包,对方就要返回一个同样大量的数据包,根据返回的数据包我们可以确定目标主机的存在,可以初步判断目标主机的操作系统等,当然,它也可用来测定连接速度和丢包率。

  使用方法(XP系统下)

  开始-运行-CMD-确定-输入ping 0.0.0.0-回车 0.0.0.0为你需要的IP。

  部分防火墙会对ping禁止,故可能会提示timed out(超时)等情况

  判断操作系统,则是看返回的TTL值。

 

上一条:网络安全知识学习(7) 下一条:网络安全知识学习(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