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支持 - 网络安全 - 正文

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吴海燕:提升数据安全四大对策

2017年09月26日  点击:[]

 

数据安全并非单一技术或者管理措施即可解决的复杂问题,需通过整体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设计与实施,综合考虑技术和管理各方面的措施。  

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吴海燕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高校数据安全问题。  

第一,建立数据分级防护策略数据分析防护策略是核心的数据安全策略。建议根据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等安全属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数据对于学校的重要程度,对数据进行安全级别划分,使数据能够得到适当的安全防护。建立数据分级策略需要考虑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数据的分级原则,考虑到可操作性,建议高校数据分为三个或四个安全级别,如可划分为公开数据、一般业务数据、内部敏感数据、个人数据四个安全级别;2.数据管理与操作的各个角色设置;3.各级别数据的防护措施等方面的内容。对于不同级别的数据,还要明确其在数据访问控制、存储、传输、备份、审计等方面的要求。  

第二,严格数据的访问控制包括通过防火墙实现网络访问控制、通过主机安全加固强化主机访问控制、通过数据库加固限制数据库访问控制,通过Web应用的安全设计与开发防止黑客通过Web应用漏洞获取敏感数据。  

第三,探索尝试数据加密与一致性校验技术以散列的方式加密存储口令类不需要解密的数据是较成熟的解决方案,但对于敏感数据(如科研经费等数据)的可逆加密目前国内外高校都在探索中。清华大学采用了PKI相关的技术实现了对招生数据的数字签名和定时验签,有效地提升了招生数据的完整性。 

第四,实施数据库审计安全审计是通过测试信息系统对一套确定标准的符合程度来评估其安全性的系统方法。安全审计根据一定的安全策略记录和分析历史操作事件及数据,发现能够改进系统性能和安全的地方。对数据库操作进行审计的关键在于审计策略的设定,审计策略设得宽泛会导致审计数据过多,而审计策略设得过为严格则会造成审计数据不全,需要进行适当的平衡。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上一条:网络安全法内容解读 下一条:刘云山: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