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文件 

重要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重要文件 - 正文

2018年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2018年03月26日  点击:[]

 

各党小组:      

根据中央、省委有关部署和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现对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请各党小组遵照执行,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一、目标任务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贯穿于学校建设发展的各方面、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为实现“四个伟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新发展,真抓实干,谱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的兰财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安排      

 

时间

学习内容

重点学习篇目

20183

 

 

 

 

 

 

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

2.《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一一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5.《新时代面对面》

 

 

20184

 

 

 

 

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断的伟大工程,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1.习近平: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3.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20185

 

深入学习贯彻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把握“七个坚持”的基本内涵,深刻领会构建新经济体系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绿色发展崛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省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部署安排,努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习近平: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李克强: 《在全国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3.林铎: 在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和讲话;

4.唐仁健: 在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8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林铎: 《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陈宝生: 《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7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发扬我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研究和解决新时代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1.《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

2.习近平: 《之江新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20189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凝聚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正能量。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强化宪法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不断推进法制教育和依法治校,为实现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目标任务提供法制保障。

1.习近平: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201810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与作领导杈、主导权、话语权,把牢导向、守好阵地,切实把全校意识形态工作做扎实、做硬气,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1.习近平: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3.《甘肃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4.林铎: 《在2017 年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11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 周年,回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现“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把握蹄疾步稳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势,在回望历史中总结规律,凝炼提升,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

 

1.邓小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2.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

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5.林铎: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一一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812

 

 

 

 

 

坚定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大力弘扬甘肃精神,在新起点上为加快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学校的智慧和力量。

 

 

 

 

1.习近平: 《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三、学习形式      

每月集中学习一次,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专家辅导报告相结合。      

四、学习要求      

1.强化思想认识。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任务,引导中心组成员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着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促进思想的提高和工作的改进。      

2.创新方式方法。要把交流研讨作为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鼓励和引导中心组成员深入研究思考、在交流互动中深化认识理解、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智慧火花,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把专家辅导、领导领学、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3.注重学习实效。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中心组成员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本部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实践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上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一条:实施《网络安全法》需处理好的“十大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