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至少有五大"福利"影响你我

2017年06月15日  点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汇聚全世界的目光。这不仅仅是一场国际盛会,也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制定各领域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 41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强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带来哪些改变,与你我生活关系有多大,带你一一盘点。

【交通】物流更便利 价格更低廉

   201756日,第54列合肥至汉堡国际货运班列准备从合肥北站货运中心发车。

2015328,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文件中指出,“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将建设更加完善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提上日程。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

据业内人士测算,通过中欧班列进口欧洲肉类产品,运输时间比海运可节约45天左右,运输费用比空运节约大约1万元每吨,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随着“中欧班列”的推进,不仅仅带来了欧洲的母婴用品、维生素产品等生活用品,还为我们进口来了更加物美价廉的肉类产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高级别会议上,基础设施将是重点研讨交流的内容之一。通过各国务实合作,物流将更加便利,进口商品价格将更加低廉。

【旅行】空中直航带你“说走就走”

20151224日,一架海南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30客机降落在澳大利亚悉尼国际机场。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海上运输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海陆空三方并进,让商业贸易方面更加迅速,也让我们的旅游出行更加便利。

与此同时,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国际旅游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接踵亮相,旅游质量逐步提升。

即将到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凝聚更多共识,推动务实成果。国际合作的深入,将可能会为百姓出国旅行提供更多选择。

【就业】诸多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753日,在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第三标段路基施工现场,中塞工作人员在讨论施工方案。国务委员杨洁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高峰论坛有关成果设计正在积极推进当中,“把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放在开展国际合作的优先位置”。就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一带一路”推进的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正创造着大量就业机会。这就业机会藏在哪儿?三年多来,我国累计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者和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总计1676个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产生了金融、管理、运输、通讯等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

对于即将毕业的青年人来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将在不久的未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处处都是充满机遇的热土。

【教育】助莘莘学子实现留学梦

20161122日,教育部与福建、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六省(区)在北京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

我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

20167月教育部印发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点明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育的合作重点,即“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共建丝路合作机制”。

教育部统计,截至目前,经审批的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共有2539个,包括本科以上层次项目和机构1248个,高职高专层次项目和机构928个;并推动了一批示范性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这一连串数据背后的意义与你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给你更多答案。对于想留学的青年学子而言,沿线国家很多优秀高校将提供更多机会。

【人文】民间交流带你领略多元文化

   2017420日,加纳客商艾本在“海丝品博会”上与中国志愿者交流非洲手鼓演奏技巧。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议题总体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线。其中,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一大焦点。

文化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在海外共建立了30个文化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数量达到了11个。

近年来,我国出版业先后实施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丝路书香等工程,打开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物市场。也就是说,我们将读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典作品。

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拍摄团队远赴欧洲、非洲实地取景拍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好片大片将陆续来袭。此外,通过沿线国家之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文化艺术的合作交流,我们将有更多机会看到、读到、听到、触到开放多元的文化内容。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新媒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