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讯 

网络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支持 - 网络资讯 - 正文

“211工程”三期启动 CERNET迈上高速轨道

2012年06月15日  点击:[]

中国教育网讯2012年4月17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211工程”三期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升级扩容工程”项目启动工作会议,正式启动项目实施,具体部署和落实CERNET主干网38个核心节点高校承担的子项目建设工作。来自CERNET全国38个节点的相关大学负责人出席了启动大会。 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娄晶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项目负责人、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建设内容。 CERNET始建于1994年,经过“211工程”一期和二期以及“985”一期工程,截至2011年12月,CERNET已有光纤干线30000多公里;CERNET主干网传输速率达到2.5~20Gbps,国际出口和国内互联总带宽超过60Gbps;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达到2000多万人。CERNET目前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学术计算机网络。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入3.0009亿,将重点解决CERNET的升级和扩容问题。扩大CERNET传输网络的覆盖范围和传输容量,提高主干网及核心节点的性能,支持全国1000多所大学的高速接入,加强国际国内互联能力,成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教育和科研信息基础设施。 项目共分七个专题,包括传输网扩展和扩容工程、主干网升级和扩容工程、高速接入体系和核心节点环境、国际国内互联系统、高性能网络管理和安全保障系统、公共网络应用基本支撑系统、重点学科信息服务系统升级和扩展。 项目完成后,CERNET高速传输网向西部扩展,从原来覆盖23个省扩大到覆盖大陆除新疆和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共15条链路,总长达21720公里,全网各条链路都支持最高单波10G的传输能力,大部分链路具有单波100G的支持能力。 同时,在重点学科信息资源服务体系上,将建成覆盖11个重点学科门类(不含军事学)、完整覆盖理工类一级重点学科、总计54个重点学科点的分布式、大容量、多学科的高校重点学科信息服务系统,推动重点学科信息资源共享进程,建立更为完善的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加强网上重点学科信息服务系统建设,更广泛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上一条:利用RLDP协议解决网络环路故障 下一条:CCERT2011年报:2011年用户隐私成黑客“香饽饽”

关闭